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[筆記] 後工業機會 <產出>

GNP計算了什麼?

1. GNP 並不能作為衡量人民福祉的指標,因其計算沒有考慮到分配的面向,在任何一個既定的GNP水準下,高度平等或是極端不平等的分配都是可能的。另外,也有許多關於人民福祉的因素沒有被納入GNP的計算資料中。ex.環境品質跟預期壽命

2. GNP的計算架構決定以投入(勞動、生產原料、利息支出)的市場價格來衡量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產出。這正好強化了那種認定非市場的生產就必然無效率的想法。

3. 許多經濟產出的類別,因為他們不具有市場價格,就被排除在GNP的計算之外,包括:家庭成員在家戶中進行的勞動、休閒、無工資報酬的工作,以及諸如環境改善(或惡化),與人口健康這些經濟外部性。這些「滿足感」的總和顯然超過了目前被計算到的GNP產出項目。

4. 實際上,若緊抓著市場價格不放,將只能提供一個被去頭去尾的經濟產出樣貌,但是如果太過複雜,計算國民所得的會計系統又顯個不客觀。效用跟邊際效用指數其實都隱含了不同的偏好。(而GNP現在的計算方式又何嘗不是符合經濟學家的偏好?)



家戶生產


1. 將家戶生產自GNP排除,其表示一些我們所衡量到的GNP成長,不能表示效用確實增加了,而只不過是家務工作從家庭轉移到市場而已。


2. 我們再對這些變遷趨勢進行價值評估時,不應當單純的只注意到工作時數的挪移與增減上,還要考慮到這些無酬勞動本身在生產力以及產出品質上的變化。



休閒時間


1.休閒本身所帶來的效用是另一項未被計算的類型,並在經濟學理論中,勞動普遍被視為一種沒有人喜歡的負效用,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有薪資來讓人們付出勞動。

2. 休閒的計算方式問題,自願性與非自願性的休閒如何區分(無薪假)。我們如何估量休閒時間的價值,跟我們對於工作的非薪資報償所採取的態度息息相關。


工作的非薪資報償

1. 雖然經濟學者將工作視為負效用,但人們還是從工作中獲得各種類型的非薪資報償,如友誼、意義感與目的感、智識上的挑戰以及社會地位等。薪資跟報償之間的關係也很多樣,在同樣的GNP水準下,一個國家中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無趣且重複的,但是另一個國家中個人的工作經驗卻大半有趣且有挑戰性。

2. 研究資料顯示,平均而言,工作的內在報償比休閒的內在報償還高。當工作明顯具有較高的非薪資收穫時,個人也會傾向於工作較長的時間,以便獲取更多這些報償。

3. 效用的極大化包含的並不只是單純的增加休閒時間或增加工時,而是能夠在工作與休閒之間達到某種微妙且彈性的平衡。


生產的外部性

1.環境效應並不會被計算到GNP中。對於環境破壞形式的潛在成本,地球本身的修復能力都是難以去計算的變數。

2. 經濟對人口健康的衝擊, 工作安全感。



GNP數據的測量問題

1. 品質的改善被錯誤的當成是單純的價格提高。

2. 大量的經濟活動是發生在GNP的衡量方式及不適用的產業之中。


更深層的測量問題:品質

1如何測量顯著的品質改善。

2. 在一個比較富裕的社會中,人們將會作出更多考量品質勝過於量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